當黃牧師對著叢林大聲呼喚:

人傑,你的求生技能是上天賜予你的禮物

 

心中不由得莫名的悸動

是阿,其實飛行少年們往往擁有的是上天賜予特別的禮物

但若是沒有好好利用

反而讓自己不見容於正常社會

 

人傑在荒山中優游自得

卻無法適應正常禮數

子豪善於察言觀色

卻屢屢挑戰法律邊界並以此為樂

但是...

人傑的禱詞淺白疏漏

卻流露出那一份叢林之子的真誠

子豪伶俐機敏其實正適合

常常遇到狀況的服務業

其他如建宏的溫柔細心

阿哲的統御能力

其實這一些飛錯方向的孩子們

要是能導回正途應該是大有可為的

(不過看來至少子豪部分還是有不少問題)

 

前幾集有不少網友批評不想看愛情劇

其實一直不覺得這部戲有著眼於愛情部分

威莉部分兩人的相愛其實在第零集就說完了

威廉部分是個幼稚公子哥的成長

曉莉則是被恩情束縛追求自我的故事

貫穿兩人的則是營造出看似正常

實則問題很大家庭的大家長..謝美女

這似乎是現在不少人的盲點

以親情為名

以恩情為名~~~所以任意地要求被施予的對象

無論是自己的兒子

或是周邊的親朋好友

結果這樣的愛反而被扭曲成問題的根源

非行少年並不一定出身於向小文小武的家庭

像是前幾集建宏割脕的同學

毆打建宏的同學

他們的父母可不是如同建宏爸一般的雜碎人物

這個部分可能才是多數所謂正常家庭應該關注的問題

 

不過杰惠的部份這集真的覺得編劇編到偏掉了

杰惠的部分以愛情包裝了志杰這個更生人在回歸社會所遇到的難題

恩惠與其說是愛情

更多的是繼承志梅姐的親情,友情

(所以恩惠看到志杰婚禮沒有很老套的大哭跑走

反而冷靜的質問簡訊疑點

讓我挽回不少對編劇的信心

不過還是分神的想那個簡訊不是被刪了嗎)

不過志杰以更生人回歸社會的議題來看

除了前幾集社會接納的問題

更多的是黑社會的恩怨糾葛及利益牽纏的問題

 

黑道之所以吸引人

自有一套所謂"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的處世哲學

這部分前面倒是有略為提到

自己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誰也幫不了

豪氣地為朋友兩肋插刀

痛的是自己及真正關心你的人

是朋友就不會讓你把刀插到自己身上

志杰為了義氣幫鼎哥坐牢

鼎哥也算有義氣的幫忙照顧志梅

及志杰出獄後的生活

但是志杰心中的陰影以及希望睡個好覺的小小心願

卻是鼎哥不能理解也不願面對的

當張薔槌著胸口罵志杰讓哥哥及自己失望時

卻沒想過自己跟哥哥有沒有真正站在志杰及志梅的角度想過

 

但是這段卻把黑道編得太過淺薄

這樣的黑道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好怕的

前面提到每個人都有上帝賜予的禮物

志杰的禮物應該是面對困難的沉著冷靜

膽大心細,名偵探志杰的風範(?!)

在這段完全看不出來

另外張鼎似乎是去逃難了(我忘了,這好像是小妹的說法???)

在這種緊要關頭

總舵竟只剩小妹這個任性白目鬼

任意調動人馬滿足自己私慾而無人干預

上集稱讚編劇讓我相信謝美女經營飯店的能力

這集要質疑青龍會到底是怎麼走到今天?

小妹的問題與其說是大姊頭的手段

還不如請隔壁棚藍總監的媽媽來幫忙輔導一下

 

還好下集看來小妹之亂要結束了

希望飛行少年能飛得更高更遠喔

 

PS.不少人說飛行的問題是時段錯誤

事實上我認為以飛行特殊的形式(介於偶像劇及勵志劇)

可能放哪個時段都蠻尷尬的

以目前時間縮水的情況

我還蠻感謝華視沒有任意剪片或是調動到深夜或是白天等等奇怪時段

 

或許華視該檢討的是自己的行銷策略吧

以飛行少年來說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到相關新聞了

更別提劇組打片

接受較長時間談話性節目的專訪了

(我覺得這類節目的專訪

讓製作及演員聊聊演出概念及甘苦

更能幫助觀眾進入戲劇情境

而不是只關注自己喜愛的演員或配對什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aref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