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有很多人把社工跟諮商輔導搞混了

事實上,社工在跟孩子訪談的時候不算是輔導吧

那只是訪談而已....

所以我自己認為不要把諮商輔導的專業放在社工身上

認為社工也應該要有

 

當然社工在處遇時也有一些基本的基礎

但社工的專業大部分也都來自於從經驗中成長

所以關於社工不夠專業這部分,我覺得有些人是把社工神化了

社工其實是可以犯錯~因為他們也是人啊

像恩惠跟子豪說出了建宏的事情

其實他當時有發現自己說太多了(受情緒所影響)

只是他沒有想到~子豪居然因為這樣而去刺激建宏...

畢竟他對子豪的認識還沒這麼多....

這是他大意的地方~所以我認為在戲裡面他勇於去跟建宏認錯...

是一個很好的彌補方式...

只是對於容易受傷的孩子來說..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恢復的

 

而對恩惠來說,這傷是他給的~他自然會認為他應該要再協助建宏走出來

所以在警察局裡他才認為他應該要在那裡陪伴建宏

因為他認為他對建宏有責任

而他也是最熟悉瞭解建宏的人

這部分我不認為恩惠哪裡做錯了~

 

至於真真的部分,其實身為一個社工~你很難去想像你的敵人也是社工

所以我自己覺得真真在心態上很有問題~~而的確現實生活中

有些社工的確心態上會跟一般社工不太一樣~

但我覺得有些細節的東西劇情應該要修正

例如真真到機構實習~社工居然不知道

這點就很扯~因為一般來說~實習生要實習之前要先申請

所以這部分機構的社工一定會知道

而且機構如果有收實習生~就一定會有規劃實習生該做哪些事情

大部分的實習生在機構都是做見習或者是打雜的工作

協助社工為主

所以在這方面飛行少年的編劇把社工實習生的角色編的不好

應該更細緻一點

不然會讓人覺得原來大學實習生就可以接個案~

會讓人對社工的專業有誤解

 

 

飛行少年我也看過紀錄片

其實有看過紀錄片的人~你會發現裡頭社工的角色很少出現

在一些機構裡面

我認為生活輔導員的角色比社工還重要..因為他們幾乎24小時都要跟孩子在一起

而哪些人可以做生活輔導員呢?

有些人會覺得是不是隨便的人都可以做(ex.威廉、志杰)

是,真的誰都可以做...只要你個性適合就可以

學歷不是重點、你的專長是什麼也不是最重要得事情

做生活輔導員最重要得是你能不能把這些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

你遇到孩子有問題時,你的應對方式如何

你對孩子是不是很有一套辦法

只要你個性適合~你願意為這些孩子犧牲奉獻

你就可以做這樣的角色

 

 

我是社工人

我自己會希望飛行少年在裡頭社工的角色

不一定都要演出專業的感覺~

但我會希望在劇裡能夠漸漸修正~

恩惠在裡頭會有一些反思的改變

因為這些才貼近事實~

不需要一開始就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因為沒有一個社工人踏上實務界就是專業的

 

不過,社工的角色難得登上偶像劇

還是會希望大家能藉由看電視而對社工有更多的認識

其實最小的希望

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把社工神化了

 

我對於劇裡恩惠對於自己的過失而難過自責的樣子

就超感同身受的(我覺得這裡就寫得很好)

我們在乎我們手上每一個孩子

所以無時無刻都希望伸出我們的手去牽這些孩子

讓他們遠離害怕~讓他們走上正途

我想這就是做社工的使命...這點我覺得恩惠演得很好!

 

多給飛行少年一點掌聲吧

雖然收視率很低

但其實也沒有大家說的這麼不合常理

每個人都是需要學習的啊~

真實的社工是這樣~戲裡的恩惠也是這樣!

(希望之後的劇情...恩惠有成長(笑))

 

飛行少年加油!!

目前看了三集,我覺得還是很好看!

但如果可以,編劇真的可以多注意一些小細節

我想支持的人會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aref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