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挑戰極限

執行秘書林芹羽

一輪車環台二十天挑戰賽這個計畫,一開始都是我在跟盧觀護人及相關單位聯繫,我從來沒有辦過這種大型活動,從一開始,我就一直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擔心我們的孩子吃不了苦、擔心我們的孩子騎不了二十天。讓我很驚訝的是,我們的孩子竟然個個願意挑戰極限,竟然有能力,二十天挑戰自己。

一些平常不太練習及挫折容忍力比較低的孩子,同工不斷的鼓勵,讓他們在挫敗中不要放棄,二十天當中,我們承受一些孩子的抱怨,我的心態就像是一個媽媽,要去顧慮到他們的心理、情緒,一下子要照顧三十幾個孩子,很不容易,我只能去提供他們的需要。我問孩子們需要什麼?他們都一直跟我講說:「很熱、很熱。」我就去買了噴在身上會涼涼的東西,讓他們消暑。因此跟孩子們的感情更貼近,也感受到孩子跟我們之間的信任感增加了,他們變成熟且有自信了,我覺得他們的心靈得到飽足,整個心也開闊了很多。

環島二十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學員光明及俊明的事件。光明是在環台第七天我們回到花蓮,清晨要啟程回少年學園的時候,竟然不見了。因前一天他表現好,盧觀發給他壹佰元的獎金,他受不了金錢的誘惑,跑去打網咖。我一共進出那間網咖店三遍才找到他,找到他時,我先感恩,因為找回一隻迷途的羔羊。他也後悔所做的事。回來的當天晚上,我們開會,同工最後的決定是讓他留在學園,雖然有許多老師對這個決定感到落寞,但使我很感恩的是,我們的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因為光明在被留下來的當天,受邀參加大興村舉辦的活動,做一輪車的個人演出,表現良好,且獲得六佰元的獎金。當我得知這個消息,我覺得很開心,因為上帝安慰了他,即時彌補了他的失落感。這個孩子很單純也很善良,當我們二十天回來時,他很高興的跟我們打招呼,說他每天都有跟著留園的老師看我們一輪車的報導。

    另外俊明事件,對我來說是最大的衝擊,他因為誤會一位同學唆使別人去撞他的車,一氣之下摔車、摔安全帽,我知道這孩子好強、好勝,當他想要做好時,他會全力以赴,不容許有任何瑕疵,是一個追求完美的孩子,所以十幾天下來他都全力以赴,沒有任何一句抱怨。可是就在第十八天,旅程快結束的時候,他竟然跑掉了,找不到人。發生這樣的事,那時我第一個感覺是很生氣,氣他用以前的方式來處理事情。團隊因不能耽擱時間,就繼續走,我跟著走了大概有十公里,心裡很不安就掉頭折回去找。還記得他剛來學園半年期間,整整逃跑了11次,每一次都是弄得全身髒兮兮、肚子很餓才回來,但到後來離開的時間愈來愈短,半年後也就不再逃跑了。我知道他是一個遭受家暴的孩子,愛要進入他的心中很不容易,這兩年他有成長、也有很大的進步。

他跑到山上一個很荒涼的養雞場,躲在一棟小矮房裡,我打開窗戶一看,他就蹲在那邊,身體在晃動。我看到他時,就哭了出來,因為這個孩子,我帶他帶得非常辛苦,與他的情緒糾葛很久。因為他媽媽很早就去世,所以每年的母親節他都寫卡片給我,告訴我說:『妳就像我的媽媽一樣,他要代表王家恩(我兒子)跟妳說「母親節快樂」!』所以我對他有一份很特殊的情感。我跟他說:『俊明,我知道你很委屈,你出來,我們回去把事情作一個處理,不要自己在這邊難過。』我大概足足講了有十分鐘,他動都不動,我只好先禱告,一邊看著他,不要再讓他跑掉;一邊又要趕緊聯絡人過來支援,在等的同時,黃牧師就過來了,他也是覺得不捨,所以又回來找,警察也來了,我們就一起把門撬開進去勸他,後來我跟黃牧師把他攙扶起來,他全身發抖,我一直告訴他:「你不要害怕,我們會幫助你!」,他這樣完全放棄的動作,封閉自己,讓我很自省,覺得我們這兩年來為他所做的還不夠。

當天晚上盧觀宣布說要把他的車子收回去,這個決定對他打擊非常大,他坐在橫桿上,說他要回少年學園,我很擔心光明的事情又要重演了,我不想再看到孩子的希望破滅,我找了黃牧師及幾位同工禱告,當天晚上,順輝老師跟他分析了很久,讓他自己做決定。次日早上黃牧師也告訴他說:『要懂得道歉,也許還有機會』後來,他真的很誠懇地去道歉,盧觀就答應讓他繼續騎,我想他學習到當他做錯時,如果謙卑道歉,他還是會有機會得到他想要的權益。

回來以後,我跟他聊起這件事,他就靦腆的笑一笑,跟我說:「我知道錯了。」我相信這件事情的學習,在他人生中是永遠不會忘記的,因為他將要結束安置離開,我希望他回到原生家庭後,上帝的祝福能夠緊隨他,成為他真正的幫助,也希望他能夠照顧他生病的父親,幫助他哥哥,撐起他們家,然後他自己也能夠好好唸書、慢慢長大。

    一輪車活動,對孩子不僅在自信心有所提升,也讓他們在心智上變得成熟。活動結束後,我們回到少年學園,雖然完成了壯舉,但還是要回歸到原來的生活。回來後,的確就有些孩子在生活作息上調適不過來,有的太早就爬起來、有的爬不起來,加上這二十天看過許多地方,他們回來後,就會覺得學園怎麼這麼小,心裡有失落感,情緒起伏很大。孩子們其實還在回想那二十天美好的時光,一直把自己陷在那二十天的快樂中。還好,很快的,孩子們都去上學了,有了新的目標,情緒就好一點了,我很感恩的是我們的孩子都能平安的回到學園來。

希望孩子們未來的人生,帶著這個難忘的經驗,來過他們每一分、每一秒,並靠著信仰,心中真正有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aref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