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望愛少年學園是一個守護兒童及青少年的安置輔導機構,這裡有來自法院轉介的非行兒少,及社會局轉介破碎家庭的邊緣兒少。他們共有的特色,就是被動、消極、自我否定、自我放棄。為了給孩子一個成功的經驗,板橋地方法院盧蘇偉觀護人將獨輪車介紹給這些孩子們,我們將這項運動應用於非行少年的輔導方法中,並在2006年暑假,學園卅位學生在黃明鎮牧師及盧蘇偉觀護人的帶領及指導下,完成了「一輪千里」不可能的獨輪車環島挑戰。

這群家庭不健全或沒有家的孩子,在20天環島的艱難過程中,不僅鍛鍊出堅強的體魄,更學習到了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這些孩子青春叛逆期的掙扎,家庭帶來的創傷及過程中流淚的轉變,一一都被黃嘉俊導演收入鏡中,因為這樣成功挑戰的經驗,改變了他們過去的態度和習慣,使學園的孩子更臻成熟,更有自信。有的繼續留在學園學習,表現穩定;有的回歸家庭,努力完成大專學業或就業學習一技之長。我們相信只要能拉他們一把,再給他們一個機會,每個孩子都會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標。

信望愛少年學園盼望這部影片能讓人重新燃起對中輟生及失親失依孩子的關心,發揮社會救助的精神,來幫助這群邊緣的孩子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回到人生的正軌來。

一千公里環島的活動結束後,這兩年當中,獨輪車並沒有被束之高閣,「獨輪精神」仍繼續在學園流傳著,我們不僅努力將獨輪車的技術傳承給每位新入園的學生,也將獨輪車的種子散播出去,在各處訓練種子教練,黃明鎮牧師更將獨輪車帶至全國各監所教授受刑人;光復鄉的大興國小因著獨輪車隊結合民間習俗,成了有特色的踩街活動,並至各地表演,且擔任各運動競賽的開場會旗進場儀式;花蓮肯納園的自閉症小朋友,也因學習這項運動,刺激他們的智能及人際發展。花蓮光復信望愛少年學園一步一腳印的走遍花蓮縣各偏遠的鄉鎮及部落,將這項有益心理及生理的健康休閒運動推廣至各鄉市鎮及機構,訓練學習者「信心、毅力、勇氣」堅持到底的精神,以面對未來人生的各項挑戰。更期盼藉由推廣一輪車活動,讓全台中小學生因學會一輪車,操練心性、磨塑品格,成為不怕吃苦,百戰百勝的上等公民。

2008暑假,我們期待將獨輪車的精神再次展現出來,著手規劃一個短期行程,在72983日,由花蓮縣騎至綠島,讓這群非行少年及邊緣少年再次「飛行」。這次的體驗挑戰,我們加入國小級的生力軍,結合品格教育的課程,鼓勵園生將每月部分的零用金存起來,作為「愛心基金」,我們將把這些款項部分用來採購獨輪車,送給綠島國小的小朋友,部分用來奉獻給貧困家庭的學童,讓離島的小朋友也有學習此項優質運動的機會,並且鼓勵他們認真向學,讓獨輪車及愛心的種子能散播到離島地區。我們也讓過去環島的獨輪車老手指導新手,一同再次激發「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獨輪精神,使少年學習付出,並體會回饋社會的正面教育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aref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