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電影節入圍
勵志紀錄片《飛行少年》

獨輪環島
踩出愛與夢想

  
《飛行少年》是部入圍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紀錄類組的影片,紀錄一群失親失養、遭家庭或學校遺棄、身心都傷痕累累的孩子們,在他們冷漠淡然的眼神、桀驁不馴的態度、佯裝堅強的外表之下,只有一顆期待被關懷、被注意的心!這群孩子,來自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
 
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板橋地方法院-盧蘇偉觀護人,看見這群孩子渴望被肯定、被鼓勵的心,因而發起騎一輪車千里環台的挑戰計畫。這些孩子藉由堅持到底的成功經驗,改變了他們的人生道路,引領他們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運動勵志撼動人心
 
不管是紀錄小小選手體操圓夢的《翻滾吧!男孩》、受傷選手東山再起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打破性別狂愛拳擊的《登峰造擊》、為求溫飽負傷上陣的《最後一擊》、泳池奪金不畏艱難的《泳往直前》、光耀門楣全速前進的《駭速快手》、為雙女鞋天真奔跑的《天堂的孩子》、執著芭蕾義無反顧的《舞動人生》…。
 
由於型塑一個「傳奇般」運動員過程本屬不易,加上這樣的題材本就勵志動人;是故,無論故事文本取材真人實事改編,甚或量身打造精緻登場……;就算沒有堅強的卡司陣容,也沒有幕後財團砸下重金不惜成本;一旦戲一推出後,只要口碑一傳開,往往深得人心奔相走告。
 
獨輪車,本是一項介於「運動VS特技」之間的高難度遊藝項目。如果說,即或《飛行少年》是出自一個特技學校師生們,足蹬環島已非易事值得嘉勉。但是,當這樣的一個戲劇行動發生在一群窮鄉僻壤、自我成就低落的邊緣少年時…;箇中歷程歷歷再現後,有多憾動人心可想而知。
 
 
異業聯盟關懷弱勢
 
文化產業自給自足,一直是近幾年台灣文化單位鼓勵藝文團體,發揮文化創意尋求自力更生的生存途徑。心同此理,向來處於推動關懷社會弱勢非營利公益團體,與其等待社會各界善心人士的捐贈協助,是否也能找到一個為自己機構覓得一條,取之有道的「生財之道」…。
 
由於訓練社會邊緣少年騎獨輪車環島,就新聞議題的人情趣味角度試析,確實相當具有噱頭與賣點。加上幕後促成推動此次活動的法院觀護人盧蘇偉表示,學習獨輪車確實是一項鍛鍊學童不怕挫折、不畏艱難的競技遊戲。也因此,當鄰國日本正在提倡此項校園「全民運動」的此刻,盧老師已將此概念提早引進,且藉由花蓮更生團契附設「信望愛學園」的孩子們,藉由一連串有計劃的漫長練習過程中,透過鏡頭自然不造作的忠實紀錄呈現,且配樂適時傳來主唱楊培安高亢嘹亮的歌聲…;也難怪乎《飛行少年》的誕生,它已不再是一部單純的運動勵志電影。整個文本深層結構更是預示著聖經所言,「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10:22)的不變真理。
 
此次由群和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拍攝製作,結合花蓮信望愛學園獨輪車環島紀實的異業聯盟,在台灣非營利事業史上,又是締造一次創新傳佈的全新概念整合。透過一個製作單位所拍攝另一個非營利機構的精彩生活紀實,以致後續電影產製過程中的所有盈餘收入,扣除製作成本後全數做為該機構的募款所得;與其說,這部電影是一個推銷信望愛學園最佳的「超完美置入性行銷」,不如說是,透過這部電影走出戲院後的種種反思中,觀眾更可察見台灣青少年安置機構的經營過程中,諸處難以言表的困境與不易。
 
 
《練習曲》後的環島天花板效應
 
自從單車環島紀錄片《練習曲》一舉成名後,便開始展開一系列單車環島(甚至步行環島)的全民風氣。這股風潮,更是漸漸延燒至「花蓮信望愛學園」、「苗栗牧羊人之家」,甚至「雲林教養院」…。
 
「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希伯來書6:11~12)
 
環島對於青少年做為「冒險教育」的體驗式教學確是出奇致勝的臻妙奇招,特別是青少年在透過冒險過程中的行為矯正上,更是具有立竿見影的神奇療效。尤以在影片中幾個孩子在學習獨輪車的過程裡,一路歷經放棄自己、說服自己、挑戰自己、肯定自己的成果……;連騎獨輪車這麼艱難的極限挑戰,對這群沒有放棄自己的邊緣少年都做到了;又遑論生活中,即或同樣存在「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的現實當下你我,看到他們「超越自己,挑戰不可能」的真實故事,又何嘗不是給予世人另一劑,激勵人心活出美好的特效強心針!
  (作者為基督徒影評人  侯剛本
 
台北電影節口碑首映場   2008624()  1720   新光影城
台北電影節熱情加映場    200872()  1400   新光影城
(新光影城地址:台北市西寧南路3645)
 
《飛行少年》DVD預購匯款方式 
每套200元(郵資40元)
台灣土地銀行/代號:005/中崙分行1068
帳號:106-001-007-486
戶名:群和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或七月中旬後至全國各地誠品書店購買
 
本篇轉載自~基督教論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aref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