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卅名中輟生、安置兒童,2006年完成一輪車環台一千公里的創舉,最小騎士只有五歲;這部記錄環台歷程的「飛行少年」影片,今年入圍台北電影節,預定本月底上映。 

板橋地方法院觀護人盧蘇偉,無意間得知日本於1980年代就將一輪車列入學校體育課程,鍛鍊孩童體力與心智,開始親身體驗學騎一輪車;學成後,與信望愛少年學園總幹事黃明鎮合作,2006年初為學園青少年策畫一輪車環台之旅,讓他們留下人生第一個輝煌紀錄。 

導演黃嘉俊說,這不是一部只看到陽光面的運動勵志片,探討層面觸及家暴受虐兒童、台灣青少年犯罪與矯正問題;「飛行少年」是指「非常行為的少年」(非行少年),另一含意則是呼應這些青少年在環島途中,張開雙臂、翱翔於大自然的姿態。 

黃嘉俊發現,法院安置的中輟生因有犯罪經驗,負面情緒較多,學習受挫時容易想放棄,甚至有孩子說「反正外界也認為我們沒救了」;但在學園老師再三鼓勵下,並祭出賞金,一步步激發出孩子的好奇、挑戰心。
 
信望愛少年學園堅信,這裡的孩子最缺乏的是愛和成就感;父母的愛無可取代,但成功經驗可靠各界力量一同完成。明知路途艱辛、孩子可能狀況百出,仍然願意將個人、機構信譽作賭注,提供前所未有的「一輪車廿天環台」的大挑戰。
 
最年輕的騎士只有五歲,與七歲的哥哥不畏艱難,竟然完成高難度的考驗。年紀最大是六十一歲的黃明鎮,雖然速度稍慢,但他以身作則奮力向前的精神,飛行少年們都看在眼裡。
 
黃嘉俊說,每個孩子背後都有一段心酸往事,但在這趟旅程中,大家學習照顧隊友、感受沿途民眾豎指稱讚的成就感,更體會到遇到挫折不再放棄,而是咬緊牙根想辦法突破的毅力。
 
飛行少年本月廿四日、下月二日在台北電影節播出,詳請可上台北電影節網站http://www.taipeiff.org.tw查詢。
 

本篇轉載自~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aref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